小小枝枝

厚序➕
xmz2018xx

甜妹✘学霸!青梅竹马恋爱啥感觉

我的小青梅好像暗恋一个人,整天捏着个小皮筋想绑人手上,幼稚还耽误学习,见一个我顺一个。

后来我才明白,我给自己使了三年的绊子

开学第一天,到新环境的高中生都显得分外兴奋。

  林朝禾身为义务教育阶段老师眼里不可多得的好学生,上学一向来的准时,今天还更是提早到了班级。

  座位没排,早来的同学三三两两分散的随意找了位置。

  他走到靠窗第三排的位置,拿出纸巾擦了擦积了一个假期的灰,坐在自己位置上,将同桌的桌椅也擦了擦。

  手刚收回来,一道人影一屁股坐在他刚擦好的椅子上。

  “你……”,看到是个脸生的男生,林朝禾的眉头微蹙,但也不好说什么的向窗边躲了躲。

  “同学你好,我叫向霖,向阳的向,甘霖的霖,向阳而生,久逢甘霖,名字是不是很好记?”向霖主动自我介绍,还很热情的伸出右手。

  林朝禾伸手回了礼节,音调没什么起伏,“你好,林朝禾。”

  “那个zhaohe?”向霖问道。

  “晨钟暮鼓的朝,揠苗助长的禾。”他回答。

  “……”

  倒也理解了。

  教室里新来的同学都在叽叽喳喳的聊天,都想抢先一步跟班上的同学聊个五分熟,但林朝禾却一直看着窗外。

  这栋教学楼刚好对着校门口,从他的视角刚好可以看见进出校门的同学。

  肩膀一重,是向霖拍了拍他的肩膀。

  “你看什么呢?”向霖是个闲不住的性子,新同桌不冷不热的让他不太适应,便费尽心思的找话题,“找美女呢?”

  回身看了他一眼,视线回到窗外,林朝禾不留痕迹的将肩膀挪开。

  “看来英雄所见略同。”

  向霖就当他默认了

  抛出话题后他就开始滔滔不绝,“我之前就听说咱们南江七中特别多的美女,我就是冲这个一定要来七中上学,不瞒你说我是个资深颜控,只喜欢跟长得好看的一起玩。”

  他压低了一点声音,“刚才一进教室我就觉得全班你长得最好看,所以想和你做同桌。”

  就这?

  他还以为是看中的是擦干净的桌椅呢。

  林朝禾对他的颜值出于也礼貌认可了一下,向霖就更加兴奋了。

  “不过要是一会儿来更好看的,或者跟你一样好看的女生,我可能会想换座位,你别多想也别失落,我单纯看脸,对脸不对人。”

  向霖嘟嘟囔囔有些遗憾,“不过我觉得可能性不太大了。”

  林朝禾不想多想更不会失落,巴不得这位颜控找到更好看的,离开他刚擦好的桌椅。

  -

  舒荔昨晚早早就躺下了,但可能是开学综合征,莫名的失眠到半夜。

  母亲郑璇前前后后喊了她不下十次,她才揉了揉眼睛坐起身来。

  迷迷糊糊的捋了捋额前的刘海,乌黑的长发乱糟糟的披在身后。

  抬手看清楚腕表的指针,她“扑棱”一下起来赶紧梳头穿衣服。

  现在已经比平时晚了整整半个小时。

  简单洗漱,穿了一条蓝色的裙子,踩上一双白色帆布鞋就打算起跑。

  郑璇看她风风火火的样子,一脸无奈的说道:“都跟你说快迟到了你不信,人家朝禾……”

  “妈,来不及了,我先走了!”话未说完,就听到舒荔一边喊着一边关上了大门。

  郑璇坚持的将后半截话对着门口的方向说完。

  “人家朝禾早早来找你一起上学,你倒好,赖床不起。”

  抱着早餐一路狂奔,好在卡在了最后截点进了校门。

  高一一班,在五楼。

  她又仔细的看了眼。

  没错,就是在五楼。

  重重叹了一口气,心如死灰的开始爬楼梯。

  本就跑了一路的舒荔腿像是灌了铅一样沉,等她挪到一班的时候,班上的座位已经是填空的尾声,给她的选择几近于没有。

  抬眼看了靠窗的位置,林朝禾和新同桌聊得火热。

  她敛了敛眼神,填空般坐到了靠门一侧偏僻的角落。

  打量了一下她的新同桌,梳着单马尾,面颊白皙,眸子乌黑圆亮,睫毛纤长,脸颊瘦削,看起来像是个温温柔柔有点内向的女生。

  听到身边有声响,她掀了掀眼皮,像是有点惊讶。

  舒荔觉得应该主动一点,眉眼弯弯,酒窝浅浅,笑意甜甜。

  “你好,我叫舒荔,荔枝的荔。”

  “杜诗韵,唐诗的诗,韵脚的韵。”

  温柔的长相才女的名字,妥妥的半个女神形象就在她心里立了起来。

  随便聊了两句,破冰算是结束了。

  舒荔开始安抚自己的五脏庙,虽然热牛奶揣在怀里,走一路也都凉透了,她喝了两口觉得有点不舒服,就放在桌角。

  前桌坐着两个很活跃的男生,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聊着聊着就开始打闹起来,然后愈演愈烈。

  狭小的座位空间给他们发挥的余地不多,很快战场就开始扩大蔓延。

  首先受到波及的就是舒荔。

  她放在桌角的牛奶被前桌一击即中,摔在她脚边的一刻像是决定求生一般炸开。

  四散的白色/液体在她裙子上展现了一个均匀分布,行走过处留下痕迹,像是被泼了一身的白油漆。

  深蓝色的裙子将将过膝,受地心引力的影响,沿着她白皙纤长的小腿滑了下去。

  舒荔想躲没躲开,现在就更狼狈了。

  她拍了拍前桌的肩膀,“诶,停——!”

  见状不好,他们回身安静下来,安静下来的班级里视线聚集在她的身上。

  半大不小的高中生,生理启蒙正处于一种好奇和羞耻的中游,看到这一场面总是忍不住多想,也忍不住多说。

  林朝禾和向霖也闻声看了过来。

  正是暑末,热气未散,舒荔穿了一条深蓝色的连衣裙,很学生气息的小圆领,腰间收束,她的背挺得很直,像一棵倔强的小白杨。

  脸颊轮廓线条精致,是最能激起男生保护欲的甜美长相。

  开学第一天就触霉头,舒荔皱着眉头将惨状看了一遍,清甜的嗓音字正腔圆的吐出来来两个字,“道歉!”

  向霖视线被吸引住,整个人向后压了压,靠近林朝禾身边。

  “我突然间想换同桌了,你不介意吧?”

  “不介意。”林朝禾撑着的耐心听完他的话,半点没有犹豫的回答,然后拍了拍他的肩膀,起身侧身就等到放行,“让我出去。”

  向霖好奇,一直清心寡欲模样的林朝禾对他爱答不理,但换成好看的女孩子就急的不行?

  “怎么你想要去英雄救美?”

  林朝禾已经从他身边走过,急匆匆的,便没有回话。

  出门太急,舒荔的裙子没有口袋,背包里也没有纸巾。

  杜诗韵翻了翻口袋,跟她同桌一样很有默契的没带。

  “谢谢。”杜诗韵接了别人递过来一包纸巾,赶紧帮同桌擦着裙摆。

  前桌的两个人男生回头见到这个场面,先开口的不是道歉的话,是推卸责任。

  舒荔跟他们僵持,脸颊带着婴儿肥的她就算气鼓鼓的生气也没有威慑力。

  “是他先拉扯我的,我才不小心碰到!”

  “明明是你先说我女神不好看的!”

  “你女神本来就长得一般,还不让人说!”

  “你!你不许说我女神!”

  “你女神还没有你后桌好看呢!”

  “我后桌……”男生下意识的看了眼舒荔,到嘴边的话绕了个弯转了回去,“我后桌确实长得好看,但我女神也长得好看!”

  争论了一大车废话过后,舒荔将腿上的牛奶都擦干净了,裙子擦了半干,污渍阴湿了一大片,看起来也没好多少。

  舒荔深呼了一口气,眼眶微红,“你女神好不好看跟我没关系,但我需要一个道歉。”

  闹到全班皆知,两个男生也要面子的厉害,挤了半天从牙缝里挤出来一句“对不起。”

  然后转身坐正在座位上,脸颊都憋红了。

  舒荔苦恼的看着裙子上的脏污,面前递过来一件外套,外套遮掩下露出骨节分明的手,手腕上带着一块表,她看着很熟悉。

  林朝禾见她发愣,将外套向前递了递,“你先系上,一会发校服。”

  虽然她和林朝禾还是属于冷战,但要现在属于特殊时刻,她可以低一低头。

  “谢谢。”舒荔接过外套系在腰间,淡淡薄荷清爽的气息萦绕在她的身边,就像是少年环抱住她一样。

  她压低声音,傲娇的跟林朝禾说:“就算你今天帮了我,我还没消气。”

  林朝禾没有在意,刚想回座位就被进来的班主任打断了。

  “离老远就听到班上闹吵吵的,都上高中了,怎么还跟小学生似的,没老师看着就不行?”将端着的茶杯放在讲台上,就人民教师的气场全开。

  “站过道里面的同学是什么情况?怎么座位容不下你了吗?快找个位置坐下!”

  杀鸡儆猴的第一只小烧鸡就是林朝禾。

  班主任看起来大概四十几岁,有地中海倾向,圆脸,中等身材,有点啤酒肚。

  舒荔之前就听说,他们的班主任是个脾气不是特别好,今日一见,正如谣传。

  林朝禾没有解释什么,径直走回了座位。

  一向身为好学生的他在过往的九年义务教育里,被老师批评的次数屈指可数,做梦都没想到高中开学第一天就被老师追着批评当典型。

  “我刚才一路走过来,别的班级也没有老师,同学也都好好的坐在座位上,没有下地乱窜的。”他看着林朝禾跨了整个教室回到座位上,“像是这个同学还横跨整个班级找人说话,无组织无记录!”

  舒荔也不知道老师那里来的邪火,刚开学就给他们这样的下马威,这下全班的同学都安静的像只烧鸡崽子。

  “咱们班是一班,一班是什么意思明白吗?就是我们七中按照中考和入学考成绩筛选出来最优秀的学生,你们看看自己,担得起这最优秀学生的称号吗?”

  施压的目的达到了,他敛了敛发火的神色。

  “正式介绍一下,我是你们的班主任王明德,也是你们的数学老师。”他刷刷的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今天是你们高中开学的第一天,我希望……”

  一长串的老师训话,经历过九年义务教育的小烧鸡崽子们都烂熟于心,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舒荔垂眸摸了摸腰间系着的外套,是林朝禾经常穿的一件,只是今天天气这么热,他为什么会多穿一件外套?

  “以上就是我想说的全部内容……”

  冗长的训话结束,总结起来就八个字——

  遵纪守法,好好学习。

  伴随着第一节下课铃声想起,老师们的魔鬼语录恰如其时的出现“我再补充一件事。”

  马上就要抬头小烧鸡崽子们又将头低了下去。

  “一会儿去体育馆取校服,有主动报名的没?”

  -

  路旁蔷薇开的正艳,红绿相宜,花香习习。

  走在去体育馆的路上,向霖凑到林朝禾面前有些好奇的问:“没想到你也这么热心喜欢为班级做贡献?”

  林朝禾“嗯”了一声没有否认,不想多解释什么。

  向霖有些紧张的问:“你想竞选班长?”

  他从小到大都是一路当班长的,所以高中也是想当班长,要是有竞争对手的苗头,他可要提前摸清楚。

  现在班长竞选还没开始,积极主动为班级做贡献都是想让班级里的人看到自己的努力,林朝禾看起来就是有力的竞争对手,要是他想当……

  “不想。”林朝禾从来没有这个心思。

  “真不想?”向霖不信。

  林朝禾单挑眉梢,一副你爱信不信的样子。

  “我信了。”向霖还有一件事比较好奇,“刚才你替那个女同学出头,是不是看上人家了?”

  “刚才我可看见了,人家刚一发火,你就忙不迭的过去给她撑腰,被班主任骂了都没吭声,这不是爱是什么?”说着说着向霖还有点感动。

  林朝禾看了他一眼没有言语。

  向霖错误的解读完他的意思捶胸顿足,“我就知道这种甜妹在男生眼里最有杀伤力了,兄弟你看起来不食人间烟火,原来也会动凡心。”

  “没有。”林朝禾拒不承认。

  “这什么不好意思承认的,我初中的时候……”向霖开始高谈阔论他曾在初中的时候秒杀一片芳心的海王故事。

  林朝禾倏地停住脚步,很真诚的建议道:“我觉得你不适合跟她做同桌。”

  “为什么?”向霖正在少男幻想的甜美梦里不亦乐乎,这忽然间有个击碎梦境的,他到挺不习惯。

  林朝禾叹了一口气,“她还小,不可以谈恋爱。”

chapter 2

  课间同学都在自由活动。

  舒荔坐在座位上尴尬懊恼的不想动。

  前桌两个男生买了两瓶牛奶给她赔罪。

  反思半节课后,态度异常诚恳,她也不好多怪罪。

  林朝禾抱着成捆的校服从后门进来,路过她身边的时候,自然的在她桌角放下一套校服。

  擦身而过,他到讲台上和向霖会和。

  向霖站在讲台上大喊:“大家按报上来的尺码取校服!”

  她拿起校服看了看。

  S码,合身的。

  杜诗韵很明显的就看出来舒荔和林朝禾的关系不一般,不然怎么又是维护又是借衣服,现在还主动请缨去拿校服就是为了第一个给她。

  站在早上被老王怒火冲击的过道里,林朝禾看着舒荔冲出教室的背影。

  穿堂风吹进盛夏充满暑气的教室里,卷起一旁不安分的窗帘,妖娆舞动。

  因为是校服刚发下来,今天不要求全员穿齐,明天上学就必须全穿。

  在一众穿着自己衣服的学生里,唯一穿了校服的舒荔觉得有点格格不入。

  七中的夏季校服有两套,一套是衬衫短裙,一套是短袖短裤。

  舒荔选了衬衫短裙穿在身上。

  纯白色的衬衫领口处绣着深蓝色的花纹,左胸前是七中的logo。

  短裙的款式就是最常见的百褶裙,算是裙裤,也是深蓝色的,裙摆处有两条贯穿的白色条纹,简单清新。

  踩着第二节课打铃,舒荔急匆匆的跑回了座位。

  向霖虽然收到了林朝禾的警告,但眼睛还是不受控制的瞟向舒荔,然后顺嘴就开始跟他唠嗑。

  “虽然是最普通的学生打扮,但穿在她身上就显得很有甜美学生的气质。”

  “……”

  林朝禾眼神在他们二人身上飘过,视线收回看向讲台。

  舒荔像是被包裹在深蓝色糖纸里的一颗软糖,带着荔枝清甜的气息,浸润在盛夏明媚阳光下的教室里,甜美又清新。

  王明德左手抱着茶杯,右手拎着一个抽奖箱,从教室门口踱步进来,全班同学都诧异的看了眼课表。

  “这节课还是我,历史老师有点事情,所以让我先代替上一节。”

  “诶?我看谁面露难色呢?不欢迎我吗?”王明德把茶杯往讲台上一放,清脆的瓷杯的声音一瞬就震慑住了小烧鸡崽子们。

  “我知道你们初中小学一定总听这样的话,音乐体育课的老师总是体弱多病有很多事,但是高中不一样,历史有可能是你们高考考试的科目,这种课我肯定不会无缘无误占的。”

  他抿了一口茶水,“历史老师今天真的有事,明天你们就能见到她了。”

  向霖闲不住的嘴靠向林朝禾,颇有一种我不把话说出来就会憋死的意思。

  “那老王的意思就是,高考不涉及的科目他就可以无缘无故的占了?”

  过了个课间,对王明德的称呼就无师自通的传承了“老王”。

  林朝禾一记眼刀扫过去,带着凉意的暗示——

  你要是想被老师骂也别带上我。

  向霖瘪瘪嘴,脑袋向右后侧看了过去,刚好对上舒荔探过来的眼神。

  还是甜妹可爱。

  舒荔双手绞在桌子上,有些为难的拨弄着着手指。

  解决尴尬后的外套就成了一个烫手山芋,也就是她现在要面对的一个新的尴尬。

  按照往常她和林朝禾的关系,她拿回去塞洗衣机洗一洗再还就行了。

  洗一洗很简单,但他们现在还是冷战阶段,还回去就很为难。

  舒荔回想从小到大每次和林朝禾吵架,总是她忍不住跑过去主动抛出橄榄枝,这次她一定要撑住,等着林朝禾眼巴巴的过来。

  想着想着眼神就飘到了第三排的靠窗位置,少年脊背挺直,虽然讲台上的老师讲的是很无趣的内容,但他还是想吸收知识一样在认真听。

  林朝禾在上课的时候肯定不能回头跟她有眼神交流,但是他的同桌就不保准了。

  视线对上的一刹,她躲闪看向别处。

  “教材还没拿呢!”王明德许是很久没有带新高一了,所以连开学第一天的流程都忘了,“一会儿班上的男生们有点绅士风度,去图书馆一楼把咱们班的教材取回来。”

  “没有教材,这节课就先不正式上课。”王明德虽然一开始就来了个下马威,上课的方式还是随心所欲的。

  “刚才只有我自我介绍来着,现在给大家一节课的时间,来相互认识一下。”

  “有没有主动一点自告奋勇的?”

  小烧鸡们安静如鸡。

  谁都不想先上去社死。

  向霖这个活跃分子在脑子里过了一下之后还是决定冷静。

  毕竟枪打出头小烧鸡。

  舒荔和同桌对视一眼,都在对方眼里看到了“退缩”两个人,不愧是即将发展成好姐们的预备人选,就是这么默契。

  王明德面上一副我就知道的样子,拿着抽奖箱从讲台下走下来放在在第一排的位置。

  “这个箱子里是我写好的班上所有人的名字,既然没有人主动,我们就采取抽奖的方式吧。”

  全班:“……”

  我还以为取消这个社死局了呢!

  “那多不公平,先抽后抽……”有人小声嘀咕。

  但小烧鸡们太过安静,这句话被王明德不偏不倚的听的清楚。

  “我听到有同学质疑了这个环节的公平性,其实这就是一个简单数学原理,有同学知道是什么吗?”

  小烧鸡崽子们倏地整齐划一的低头,努力降低存在感,在这种情况下要是与王明德有眼神接触,无疑在表达一个讯息——

  我知道答案。

  万年第一的好学生林朝禾就是在这个节骨眼敢和王明德有眼神接触的优秀小烧鸡,不负众望的被点了起来。

  “靠窗第三排的同学,你来回答一下?”

  林朝禾站起身来,全班的目光注视在他身上。

  少年穿了一件浅色的T恤,搭着一条牛仔裤,很是简单的穿搭。

  干净的发丝在窗外微风的吹拂下显得有些不受控制,温柔的阳光洒在他的身上,映衬着俊朗的面容,但因为面上表情并不明显,模糊的看不清情绪。

  舒荔没由头的替林朝禾捏了一把汗。

  虽然知道林朝禾是万年学霸,但貌似老王提问的内容是他们现在还没接触过的。

  林朝禾表现的很冷静,是那种学霸身上带着的自信的冷静。

  “抽奖是古典概型中的不放回的随机抽样,每次抽取的基本事件都是等可能事件 [1]。”

  王明德眼里露出赞赏,“没错,这个问题我们会在数学课上讲到,看来这位同学是提前预习了。”

  “你叫什么名字?”王明德问道。

  “林朝禾。”

  王明德眼里的赞赏之色更浓了,“很好,你坐下吧。”

  向霖露出无知的目光,看向林朝禾有点崇拜。

  “兄弟,没想到你不止长得帅气,学习还很好啊!”

  他很兴奋的小心试探着,“以后作业靠你了,兄弟!”

  他微微挑眉像是接下了他的崇拜,带着学霸的高冷,不屑于上课与同桌说小话这种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

  但又不想默认会无私奉献作业,“靠自己。”

  王明德扫视了一圈,小烧鸡们都垂着脑袋,羽毛都支楞不起来了,没人主动。

  “那我就先来感受一下公平。”

  小烧鸡们都在祈祷不是自己,舒荔也不例外。

  根据墨菲定律,越不想发生的事情就越容易发生在身上。

  王明德大手一挥从抽奖箱里抽出来一张纸条,墨菲定理就发挥到了极致。

  “舒荔。”

  状若审判的声音从讲台上传来,写着她名字的纸条被当众展示一周。

  “你先自我介绍,把名字写在黑板上,然后抽下一个同学上来介绍,直到每个人都介绍完。”

  舒荔有些紧张的被推到讲台的正中间,从新的粉笔盒里拿出一只白色的粉笔。

  她能清楚的感知到,手心里已经不受控制浸满了汗水。

  在三尺讲台上居高临下,目光不由自主的就和林朝禾相交,光影映衬他的面容半明半昧,但少年的目光清楚的表达着坚定自信,给她一份鼓舞的力量。

  舒荔深吸一口气,目光正视前方。

  “大家好,我叫舒荔,荔枝的荔,出生在荔枝成熟的七月,初中毕业于崇礼中学。”

  然后呢?

  下一句舒荔差点脱口而出身份证号。

  这样自我介绍是不是有点敷衍?

  但她真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王明德也看出来她的紧张,“别紧张,说说爱好之类的,让同学们快速记住你。”

  “我的爱好是读书。”/看言情小说。

  “会一点画画。”/被母上大人逼迫学的。

  “喜欢逛博物馆。”/这个是真的。

  向霖是个嘴里存不住话的人,所以在他过往的九年义务教育中,大多数都是没有同桌的左右护法的位置。

  所以分外珍惜有同桌能倾诉的每一个机会。

  “原来她叫舒荔啊,名字听起来就很甜。”

  见林朝禾没回应,他还是继续说:“你和她之前是不是认识,你看我们都这么熟了 ,能不能介绍一下,让我跟她也认识一下?”

  林朝禾没说话,但像里靠了靠,用肢体语言努力的表达着——

  我们不熟。

  舒荔飞快的来了一个结束语,“很高兴认识大家,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度过美好的高中三年生活。”

  努力挤出一个微笑,真的再多一句都编不出来了。

  同学们捧场的鼓掌,她只想飞快逃离。

  趁着王明德没有发话让她多说点什么,她赶紧走到抽奖箱前,进行下一个流程。

  随手摸了一个纸条,带着她掌心的汗水。

  也不知道下一个幸运儿是谁。

  指腹捻开字条,看着上面的名字舒荔发自真心的笑了,圆圆的酒窝漾在脸颊。

  她在心里默念一句,“确实很公平”。

  甜嗓字正腔圆的读着纸条,“林朝禾。”

  说完还学着王明德将有字的一面向外展示一圈。

  林朝禾:“……”

chapter 3

  在全班烧鸡的注视下,林朝禾淡定的走上讲台。

  接过舒荔手里的粉笔,一笔一划的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他的自我介绍也很简短,对比舒荔有过之而无不及,就像赶场子一样。

  “大家好,我是林朝禾,初中毕业于崇礼中学,没有爱好。”

  然后以迅雷不及老王反应过来之势,抽了下一张纸条。

  杜诗韵见老王不在讲台的广角位置,扯了扯舒荔的衣角。

  “你和林朝禾初中一个学校的?你们之前认识?”

  “嗯。”何止认识,小学初中都是同班同学,初中的时候还是同桌。

  “那你……和他关系怎么样?”杜诗韵好奇问道。

  杜诗韵从老师那里打听到,中考和入学考她都是第二名。

  第一名就是林朝禾。

  进校之前她可是鼓足气势打算好好努力,绝对不当千年老二。

  刚才从林朝禾回答问题时身上自带的学霸自信气质,能感觉到,他大概是在第一名待了很多年,属于独孤求败的那种选手。

  身为第一名后备役的杜诗韵当然要率先一步了解对手,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听到这个问题,舒荔的某根警戒的神经忽然敏感起来。

  模棱两可的回答道:“还可以。”

  因为林朝禾长相帅气又有学霸加成,初中的时候就有很多小姑娘芳心暗许。

  但林朝禾这个人非常非常慢热,所以能有耐心的跟他耗费时间亲近,走到他身边的只有舒荔一人。

  高岭之花的形象深入人心,所以就有人想到曲线救国的方式,找舒荔帮忙递情书。

  每次来人首先就是试探,试探他们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试探她喜不喜欢林朝禾。

  舒荔烦不胜烦,但又不好拒绝。

  女生们还是蔓延八卦最快速度介质,那段时间她都不敢跟林朝禾走的太近。

  就算家里住的是对门,她也不会跟他一起上下学。

  要是她都不帮忙的严防死守,第二天就会听到她和林朝禾谈恋爱的传闻。

  要是帮了这个却不帮那个,第二天就会就会有她厚此薄彼的传闻。

  ……

  直到有一天林朝禾主动当着所有人面,说他不会早恋,心里只有学习,希望大家不要麻烦别人。

  众所周知,这个被麻烦的别人就是舒荔。

  自此之后,舒荔的麻烦得到了彻底的根除,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在经历过这样的事情。

  所以杜诗韵一问这个问题,就让舒荔想起那段不厌其烦的的经历。

  杜诗韵很明显不想要这么笼统的回答,继续问道:“那他……”

  舒荔赶在她问出来之前,赶紧说道:“他不会早恋,心里只有学习。”

  “……”

  “不是,我……”

  舒荔不让她的同桌误入歧途,她苦口婆心的劝说。

  “如果强求,他只会让你多读读《氓》的。”

  “虽然《氓》按教材进度我们必修二才学,但我已经会背了,你要先听听吗?”

  她会背《氓》也是因为林朝禾,听他在拒绝女孩子的时候说多了这首诗,久而久之她就很好奇的去读了读。

  果然很有道理。

  “你先听我说完。”杜诗韵的声音稍微有些急,所以没压住声音。

  老王的死亡火候目光就扫视到这两只小烧鸡身上,“怎么刚开学第一天就聊得这么欢实?班上同学都认识了?”

  “刚才自我介绍的同学名字是什么?”老王提问。

  同桌对视一眼,飞速的在黑板上搜索,只是黑板上名字太多,她们也不知道这位是哪个?

  尴尬的要死,只能将脑袋深深的埋下去。

  好在因为距离下课时间不多了,还有同学没有的自我介绍,老王为了赶进度没有多说什么。

  舒荔和杜诗韵都闭嘴,安安静静的当着小烧鸡。

  新同学虽然想相互认识,但对于这种社死的认识方式还是持着统一战线。

  一个个都快速的介绍完,然后离开战场。

  黑板上的名字越来越多,箱子里的名字越来越少。

  这像是一种特殊的仪式,将所有人代入一个新的开始。

  平安度过了老王的社死局,之后的科任老师们都显得分外温柔。

  中午吃饭的时候,杜诗韵拉着舒荔一起,打算好好掰扯一下《氓》的事情。

  不对,是关于林朝禾的事情。

  听完杜诗韵的解释,舒荔瞪大一双圆眸,咬着筷子不敢置信。

  “你说你跟我打听林朝禾,是为了超越他想当第一名?”

  “我还以为你看上他那张脸了呢。”没看上就好。

  “当然不会,他长相不是我的菜。”杜诗韵身上带着独有的傲娇气质,让她很是信服。

  紧接着她就说出了赞赏的话,“不愧是我一眼就看中的同桌,就是与其他的人不一样,有追求!有抱负!”

  “那你快跟我说说,林朝禾是从小到大都是第一名吗?”杜诗韵很着急知道这个答案。

  “差不多。”在舒荔印象中,看到第一名是林朝禾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杜诗韵挺直腰板坐在她面前,“那你觉得我有没有能超越他的潜质?”

  舒荔心里是倾向于林朝禾的,但想着他们现在还处于冷战阶段,不可以这么向着他。

  “有,我觉得你就是林朝禾在学业领域命定的克星。”

  说完,舒荔觉得身边有人影晃过,一抬头就刚好对上林朝禾凉凉的眸子。

  他平时看人就不带什么情绪,就显得分外凉薄。

  初中有段时间特别流行分析手相面向,所为全班最惹眼的林朝禾自然逃不掉成为女生们口中的谈资。

  有人当初用了全套的迷信手段,认认真真的分析,最终得出来——

  林朝禾是个为人凉薄没什么感情的冷漠男。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林朝禾看起来确实挺冷漠一男的。

  但舒荔不一样,她能从林朝禾的眼中至少读出来微冷、中冷、很冷这三个程度,现在就处于中冷程度。

  她赶紧补了一句,“也是我学习努力的方向。”

  林朝禾收回了眼神,也不知道听没听见她找补的这句话

  但他身后的向霖却很热情的跟她们打了声招呼,“美女们中午好,我叫向霖……”

  见林朝禾突然加快脚步,他飞快的把自我介绍说了一遍,然后跟了上去。

  “我说突然间走这么快干什么?”

  “……”

  “前辈诚不骗我,咱们七中确实盛产美女,小荔枝她同桌长得也很好看。”

  林朝禾的话里听不出情绪,“吃饭。”

  -

  晚上放学,舒荔约好和杜诗韵一起去文具店买书皮,她看了看林朝禾,半点没有想要邀请她一起回家的意思,便也赌气一般的没说话。

  “我们走。”

  抱着花花绿绿书皮回来的时候,对门的房门紧闭。

  按照某学霸的自律,他现在应该正在预习。

  舒荔的父亲舒峥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军队,母亲郑璇还没下班。

  她打开洗衣机,将脏裙子和外套一股脑的塞进洗衣机里,伴着洗衣机的声音,她开始包书皮。

  翻了翻笔袋和书桌抽屉,都没有找到裁纸刀。

  靠在椅背上想了想,她平时很少用到裁纸刀,所以上一次使用是……

  林朝禾借走了,然后没找她还!

  至少半个月前的事情了!裁再硬的纸都应该裁完了!

  因为冷战,舒荔现在并不想主动去找林朝禾,再买一把裁纸刀也不难。

  但这属于多余的成本。

  她先尝试了一下手工裁剪,锯齿狼牙形状的边界线真的让她下不去手。

  纠结再三,她走到厨房,拿出菜刀看了看,锋利的刀刃在灯光下泛起金属冷光。

  她浑身抖了一下,把菜刀放回原位。

  还是去找林朝禾吧,毕竟要回裁纸刀是她有理。

  洗衣机发出响声,在提示衣服已经洗好了,她把两件衣服晾在阳台。

  然后又纠结了。

  要不要顺手把洗好的衣服还回去?

  但湿漉漉的还回去感觉好没诚意。

  虽然两个人还处于冷战阶段,但两国交战不斩来使,这衣服没什么错。

  还是等干了再还吧。

  对着镜子想好一套说辞之后,舒荔敲了敲对门。

  开门的毫无疑问是林朝禾,因为林母沈容是建筑师,一年中大半年都在外跟项目出差,看来今天也不例外。

  见到她来,林朝禾有点诧异,“怎么了?”

  舒荔摆正“债主”的态度,双手环胸,“你是不是忘了点什么事?”

  林朝禾不明所以,“什么?”

  是因为放学没等她一起回来?还是上次鬼屋的事情一定要他先低头?

  舒荔难得找到机会,赶紧借题发挥的数落他,“啧啧啧,林朝禾啊林朝禾,这么聪明的脑袋怎么就记不住事情呢?”

  虽然这事放在她身上也大概率忘了。

  “给点提示?”林朝禾居高临下的看着她,半点没有被数落的难堪。

  高中的男生已经比女生高出一头,就算舒荔强撑气势,但因为身高这种自变量因素还是处于劣态。

  舒荔觉得没有必要再纠缠下去了,伸出右手,不看他。

  “裁纸刀你忘记还我了。”

  “嗯,等一下。”林朝禾明白之后没多说什么,回到房间里找出来裁纸刀放在她的掌心,“用的时候小心点。”

  舒荔拢了拢掌心,傲娇道:“走了,你跪安吧。”

  林朝禾:“……”

  -

  林朝禾果然是个乌鸦嘴。

  舒荔在坐书桌前包书皮,原本都是顺利的,好巧不巧的在裁最后一张纸的时候,脑子里响起了林朝禾的“友情提示”。

  撕拉……

  食指光荣负伤了。

  还很痛。

  郑璇回家的时候,看到阳台上挂着的衣服,先是诧异的看了眼舒荔。

  “怎么这么勤快?”

  看着眼熟又眼生的林朝禾外套,“不过这衣服看起来不像是你的啊?”

  舒荔简单的解释了一下白天发生的事情。

  郑璇展颜欣慰,“本来我还担心你在新环境里不适应,但看来朝禾帮你适应的还不错。”

  视线落在她贴了创可贴的手,“你这手是怎么了?这么不小心。”

  “……”

  舒荔没觉得林朝禾帮上很重要的忙,“你女儿我的适应能力很强,林朝禾到新环境才会不适应。”

  郑璇不在这件事情上与她争辩,心中有数,“今天的事情确实麻烦朝禾了,晚上我做点好吃的,一会儿你过去喊他吃饭。”

  舒荔的父亲舒峥和林朝禾的父亲林崇山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后来两人一起进入空军部队,就成为关系更为密切的战友。

  常年在部队不着家。

  有了这层关系,郑璇和沈容也熟悉起来。

  当初林朝禾和舒荔同年先后出生,二人还半开玩笑的说结个儿女亲家。

  现在时不时的还能听到这样的玩笑。

  沈容常年跟项目不在家,郑璇就帮着照顾林朝禾。

  舒荔看着郑璇爱护林朝禾的样子,仿佛他才是亲儿子。

  -

  第二天早课,王明德又抱着抽奖箱准时出现。

  王明德将抽奖箱向前推了一推,“第二次见到这个抽奖箱,有没有点亲切的的感觉?”

  小烧鸡们对昨天的社死局记忆犹新。

  亲切的感觉没有,社死的记忆倒是很深厚。

  同学们窃窃私语讨论这又是什么新的社死花样的时候,王明德是时候的公布答案。

  “排座位对于每个班主任都是很头疼的事情,所以我们还是采取这最公平的方式。”

  “在这个抽奖箱里有我事先准备好的几种用数学原理排座位的方式。”

  王明德的眼神扫视半晌一周,“有没有自告奋勇的同学?”

  依旧是没有。

  所以这只抽一次的机会他就留给了自己。

  宽大的手掌塞进重心圆洞的时候还有点勉强,不过好在还是□□了,没有在学生面前丢脸。

  他清了一下嗓子,“高斯算法。”

  “高斯算法?”舒荔第一时间求助学霸同座杜诗韵,“这算法我会,这怎么排位置?”

  杜诗韵想了一想说:“班上一共五十二人,算法是首相加末项除以二,那就是分班考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同桌,以此类推。”

  “我觉得应该是。”

  杜诗韵猜的没错,确实是老王的想法。

  不愧是数学老师,排座位都有数学原理。

  老王拿出班上的排名,清了清嗓子,然后开始念第一组的名单。

  入学考的成绩没有公开公布,除了前几名在老师们的交流中透出了名字,其他人都一概不知。

  “第一名,林朝禾。”

  这毋庸置疑。

  全班人都紧张兮兮的等在匹配同桌,就听道老王的声音如同审判落锤。

  “第五十二名,舒荔。”

  舒荔:“……”

  菜是原罪。

chapter 4

  前一天临放学前同学都换好了位置。

  早自习,舒荔刚在第三排靠窗的位置坐下,林朝禾就递过来一个看着像胶水小瓶。

  上面还都是日文。

  少年穿着七中深蓝的夏季校服,明明班上同学都是统一着装,她就觉得林朝禾穿的最好看。

  晃了晃神。

  再仔细看一眼小瓶,还真一个汉字都没有。

  “液体创可贴。”林朝禾眼神落在她右手贴着棕色的创可贴上,昨天在舒家吃饭的时候就看到她手受伤了。

  “你给我这个干什么?”是想嘲笑她贴创可贴贴的丑吗?

  林朝禾觉得她倒打一耙,“不是你觉得创可贴丑吗?”

  上小学的时候,舒荔手肘不小心破皮了,他消完毒给她贴创可贴,她死活都不肯,非说贴创可贴丑。

  “继续。”舒荔想听他给个解释,液体创可贴怎么个不丑法。

  “手给我。”林朝禾向来是个执行力很强的人。

  舒荔将手递过去,他就直接将创可贴撕掉,“实践出真知。”

  林朝禾拧开盖子,她越看越觉得这像一瓶胶水,中间的小刷子与胶水如出一辙。

  “你确定这不是一瓶日本产的胶水?”舒荔惜命道。

  “确定。”他去药店买的不能有错。

  刷子上粘得液体有点多,他还在边缘刮掉一点。

  跟胶水的操作流程一般无二。

  涂上的瞬间,舒荔觉得全身的痛觉神经都被调动起来,集中在指尖爆发。

  “痛痛痛!”她倒吸了两口冷气,差点尖叫出声,“林朝禾你是不是故意的!”

  林朝禾很是淡定,像是早就预料出来她的反应,先一步按住她的手不乱动。

  “这样不丑。”

  伤口处像是被封了一层胶水,看起来确实比创可贴好看点。

  林朝禾吹了吹创可贴,让它干的更快些。

  从薄唇里传递出来的温度,像是轻羽一边划过指腹,半暖半凉。

  “小时候受伤不都是要吹吹吗?”

  这话从林朝禾嘴里说出来,显得有点违和。

  九月的暖阳还是灼热发烫,描摹的少年侧颜也带着温度,灼得舒荔耳根发热。

  指尖向后收了收,她有些不好意思道:“那……都是小时候的事情了,我早不这样了。”

  林朝禾轻笑一声。

  -

  铃响上课。

  林朝禾还是腰板挺直认真听讲的样子。

  换了座位的舒荔一堂课下来总是无法集中精力听讲。

  像是被某种磁场干扰的电波。

  这种磁场可能名为林朝禾。

  少年少女心里总是藏不住事情,一点小事都在脑中萦绕不散。

  林朝禾自然察觉出来,问道:“还很疼吗?”

  “还好。”疼了那一下过后,确实好很多了。

  “认真听课。”林朝禾目光重新落回黑板上。

  舒荔从他的语气中听出来了一点嫌弃。

  潜藏着:都是班上倒数第一还不认真听讲,在不好好学习你就没治了!

  确实,入学考试她是踩线进的一班,在充斥着学霸的教室里,她突然间有点德不配位的感觉。

  反正下降的空间也没有了,她可以试试触底反弹。

  第二名的杜诗韵匹配到了倒数第二名的向霖。

  在向霖的建议下,他们坐在了靠窗第二排的位置。

  也就是舒荔和林朝禾的前桌。

  杜诗韵坐在林朝禾的前面,向霖坐在舒荔的前面。

  按照杜诗韵的说法,坐在第一名的前面,就有超越第一名的可能。

  向霖在第一节下课铃一响,就迫不及待的转身看向舒荔。

  与此同时转过来的还有杜诗韵。

  “舒荔同学你好,我是向霖……”接着就是标配的自我介绍环节。

  “你好,你好。”舒荔将桌上课本换成下一节课的,对着他热络的介绍有些不知道怎么回应。

  杜诗韵听了好几遍这个开场白,差点都会背了,“小荔枝,你手还好吗?”

  “昨天裁纸刀划了一下,现在已经好多了。”要不是林朝禾给她换了创可贴,今天都不会痛了。

  向霖适时的插进来一句安慰,语气关切,“那得赶紧去医务室看看,不然晚了……”

  “晚了就长好了。”杜诗韵把话接过来。

  对于向霖的关切行为,舒荔面上浮现出“我们还不是很熟吧”的尴尬表情。

  他解释道:“我们昨天见过的。”

  一直没出声的林朝禾忽然开口,“全班同学昨天都见过。”

  向霖:“……”

  不拆台能死吗!

  -

  午饭还是和杜诗韵一起吃的。

  刚一坐下,杜诗韵就跟她分享了一下刚才排队打饭时听来的八卦。

  “我刚才听说二十三班有个女生,长得不错,家里好像很有钱的那种,开学第一天就扬言要找一个全校最帅的男生当男朋友。”

  “还放话,说她喜欢主动。”

  “啊?”舒荔震惊,“这么嚣张?这是要公开早恋?”

  “可不是吗!”杜诗韵刚才可是认认真真的听他们八卦,就为了给小姐妹传递最详细的讯息。

  “不过是二十三班的话,也不是没可能。”

  南江七中在南江高中里是数一数二的,一二三班是按学习成绩抽出来的尖子生,剩下的四到二十二班学生是掐着录取分数线抽签分布。

  二十三班和二十四班是全校皆知最贵的班级,班上的学生都是花钱进来的,明码实价。

  不过这么嚣张的还是第一个。

  舒荔对她的话表示赞同,“那她看上谁了?”

  杜诗韵压低声音说:“高二的一个学长,我没见过,据说长得很帅,就是身体不太好,之前参加运动会的时候晕倒过。”

  “校草吗?”提到帅哥舒荔有些小兴奋。

  “虽然没有官方认证,但大差不差了。”

  “不过我跟你说,这个学长好惨的。”

  “怎么说?”

  “二十三班的女生不是看上他了吗?就直接走到他面前表白了。”

  “这么直接?”舒荔再次震惊。

  “可不是吗?”杜诗韵说起八卦来神采飞扬,“据说当时学长就愣在原地。”

  “然后呢?”舒荔像是看到小说断章时的意犹未尽。

  “学长很绅士的表示明确的拒绝,你猜那个女生说了什么?”

  杜诗韵开始吊胃口了。

  “什么?”舒荔放下筷子专心致志的听。

  少女眼眸清澈,如春池清水。

  “我觉得她就是家里宠坏了小说看多了,脑子里都是小言剧情,她对着学长发了狠话,说五天之内绝对将他拿下。”

  “……”

  “不说三天之内也算是留有余地了。”舒荔评价道。

  杜诗韵继续说道:“不过我还听说她这么做是有原因的,她好像刚被男朋友给甩了,所以才这样。”

  “还有人说她来七中就算为了找对象的……”

  “……”

  “舒荔!”身后有道熟悉的女声传来。

  舒荔回头,看到熟悉的少女扎了一个丸子头,眉眼含笑,她挥手回应,“清宜!”

  周清宜是她初中时的好朋友,她知道她在五班,只是一直没见到面。

  她打趣道:“开学两天都没见你主动找我,这是有了新人忘了旧人。”

  舒荔笑着说:“什么新人旧人的,你还在我这里争宠?”

  见杜诗韵在一旁面色有点尴尬,周清宜赶紧扭转话题,“我可争不过你的小竹马林朝禾。”

  “……”

  她倏地想起来一件事,“关于军训的事,你知道吗?”

  都说高中开学前是有军训的,可他们都上课两天了,都没有人提及军训的事情。

  舒荔摇摇头,“老王也没说。”

  杜诗韵解释道:“七中一直都是隔一年两个年纪一起军训,所以我们这届军训的时间是高二开学前,和下一届一起。”

  周清宜聊了两句就离开了。

  杜诗韵从她们的对话中听出来舒荔和林朝禾的关系不一般。

  “对了,你和林朝禾从小就认识,算是……青梅竹马?”

  “算是吧。”说起来,她都不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认识的林朝禾。

  只是他一直都在。

  杜诗韵咬着鸡腿满眼羡慕,回忆了一下她早就走散多年的小竹马,感叹连连。

  “真羡慕,有人陪着一起长大的感觉真好。”

  是啊,舒荔好像很习惯每天见到林朝禾,了解他的喜好,清楚他的生活节奏。

  林朝禾也是。

  因为对对方的脾气都太过了解,所以偶尔有小摩擦也不过两三天就消散了。

  这次冷战不一样,已经持续近一个月了。

  起因是舒荔生日,林朝禾答应给她过生日,就约她去游乐场。

  很久没有和他一起出去玩的舒荔自然很是开心,提前好久开始计划他们的游乐园之旅。

  特意上网研究攻略。

  生日当天一大早就起来,选了一条特别少女心的碎花裙。

  乌黑的长发披于肩头,拿出直板夹折磨刘海,精心打扮了好一阵。

  前面都玩的好好的,直到重头戏鬼屋的时候,画风突变。

  舒荔真没想到林朝禾会执着于此。

  她看着阴森森的大门,有些勉强道:“要不,鬼屋就不去了吧?”

  坚定的唯物主义林朝禾根本不相信世界上有鬼神,也知道鬼屋里不过是人装扮成的鬼。

  林朝禾看了眼摆在一旁的海报——种类最全的鬼屋!

  “我最近看了本《中国百鬼图》,其实还挺有意思的。”

  舒荔:“……”

  林朝禾凡事都习惯提前准备,所以在舒荔生日的前一天,他也提前准备好了攻略。

  包括去鬼屋的攻略——

  详细了解了各类鬼,以便于清楚的讲解。

  握着鬼屋的入场券,舒荔心情很是复杂,阴冷的风嗖嗖的从洞口散出来。

  她不知道自己是来过生日的还是来往生的。

  看着一路过来林朝禾好像对鬼屋最感兴趣的样子,她也不好败兴。

  况且他陪她进去,总不能看着她被鬼吓晕吧。

  按照舒荔的设想,进到鬼屋里,她会害怕,林朝禾就会适时的捂住她的眼睛,温柔的带她走出来。

  虽然最后她可能什么也没见到,但体验感还都是有的。

  但事实总是不尽人愿。

  一进鬼屋,舒荔就紧紧的抱住林朝禾的手臂,林朝禾拍了拍她的肩膀意为安抚。

  但是胆小如舒荔,刚进鬼屋连洞口都没进去,就开始进入角色了。

  林朝禾拍她肩膀的时候,她以为是后面有鬼在拍她的肩膀。

  一嗓子把门口的工作人员都吓了一跳。

  鬼屋内黑漆漆的,地上墙上偶尔闪着几盏散发着诡异的灯,背景音乐也是那种阴森恐怖风格。

  舒荔感觉一阵寒意从脚底直冲天灵盖,抓着林朝禾的手抓得更紧了。

  短短几米,她走出来几十米的既视感。

  身边的林朝禾向来话少,进洞之后也一句话没说,不知道是不是也害怕了。

  舒荔原本甜甜的嗓音带着颤意,“林朝禾……你吱个声呗,我……我……”

  我害怕!

  林朝禾:“吱……”

  还没等她话说完,鬼屋的正题就到了。

  一抬眼就是一根长长的红色舌头,那个鬼披头散发的被掉在一根绳子上,脸色惨白惨白的,身上的衣服也是惨白的,周边打着干冰带着的雾气,就像是带着永不消散的怨气。

  舒荔尖叫一声小退半步,双手紧紧的抱住林朝禾,等着他捂住自己的眼睛,带她走出鬼屋。

  先反应过来的不是林朝禾,而是那个扮演吊死鬼的npc,她卖力的渲染这悲惨的怨气,吓得舒荔牙根咬紧。

  她颤抖的扯着少年的衣袖,“这是什么啊!”

  林朝禾仔细打量了一下,认真说道:“缢鬼,俗称吊死鬼。[1]”

  “鬼的分类一共有三十六种,这是其中的一种。”

  “……?”

  舒荔瞪大一双眼,没想到来个鬼屋还能听到文学常识的讲解,真是学魔怔了。

  进门遇见第二只鬼皮肤像是抹了一层油一般,看着很恶心,眼睛泛着绿光,不知道是用什么特殊的化妆方式。

  舒荔尖叫一声,“这又是什么啊!”

  科普小能手林朝禾适时上线,“这是水鬼,游的很快,会想在水中把人溺死[2]。”

  “这是刀劳鬼……”

  “这是蓬头鬼……”

  “……”

  林朝禾走的很慢,带着讲解走的更慢了。

  舒荔不敢独自快走,她从来没有这么希望林朝禾话少一点,带她出去就好。

  闭着眼慢慢挪也是一种办法,但听着林朝禾的讲解她又很好奇这个鬼长什么样子。

  一睁眼,就是巨大的惊吓。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心理作用,阅便群鬼后的舒荔仿佛闻到那种腐烂的气息,萦绕在她鼻尖。

  视觉听觉嗅觉巨大刺激下,舒荔被林朝禾完完整整的科普了三十六种鬼,觉得她离变成鬼也不远了。

  说到最后一种的时候,林朝禾有种欣慰的感觉。

  “这个鬼屋鬼的种类挺全的。”

  偏头看向舒荔,重建光明的她跌坐在休息区,颇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林朝禾……”

  “嗯?”他应道。

  她咬牙切齿,还是带着颤音,“我真没想过鬼屋还能这么玩。”

  林朝禾还有点自豪道:“这次鬼屋玩的很值。”

  舒荔:“……”

  你是很值,我都快吓死了!

  林朝禾本意是让寿星玩的开心,但她觉得寿星走的时候不是很开心。

  到家门口,舒荔还是保持一种气鼓鼓的样子。

  她本身脸颊就带着为褪去的婴儿肥,这下更像剥了壳的小荔枝肉了。

  “小荔枝,怎么了?”林朝禾问。

  “你还问怎么了?哪有过生日带人去鬼屋的!”舒荔眼眶刷的红了,一股巨大的委屈弥漫心头。

  还以为木头会开窍,接过木头变成了石头!

  “我觉得你有必要反思一下。”说完舒荔就开门回了家。

  林朝禾看着舒荔离开的背影,隐隐觉得有些不对,但又不知道哪里不对。

  按照往常,舒荔无端发过脾气后,不出三天就会主动抛橄榄枝示好,无论是因为什么原因生气,过去就过去了。

  但这次不一样,三天过去了橄榄枝还没到。

  三个十天都快过去了,橄榄枝还是没到。

  舒荔暗暗较劲。

  这一次,一定要让林朝禾主动求和!

chapter 5

  新生典礼是在周五的下午。

  从教学楼到体育馆需要穿过毫无遮挡的操场。

  南江九月的太阳跟演唱会热情的粉丝一样,有着超长的续航能力。

  “你带伞了吗?”

  “没带。”舒荔刚擦完黑板回来,在杜诗韵殷切的目光下翻了翻书包,面色无辜的给了否定的答案。

  向霖从包里翻了翻,找出一把伞递到杜诗韵的面前,“我这里有。”

  杜诗韵刚想接过伞说谢谢,就见他向后躲了一下,“伞不能白借,我有个小要求。”

  “什么要求?”相处一周,杜诗韵也算有些了解向霖,这就是话痨的脆皮烧鸡,骚话一堆,见到好看的就往上凑。

  被他荼毒的最大受害者就是——她自己。

  向霖见她有些不开心,将雨伞向前递了递,“也不是什么难事,就是一会新生典礼我们坐一起?”

  “为什么?”她早一天约好和舒荔坐在一起了。

  向霖说道:“我听说新生典礼会给每个班的同学照合影,我这不是想跟我的仙女同桌同框吗?”

  和同桌同框?

  舒荔下意识的偏头看向正在认真写笔记的林朝禾,他的字迹劲秀干净,笔尖划过纸张泛起沙沙的声响。

  林朝禾听到前桌的谈话,也感觉到了舒荔的目光。

  他将一行字写完,停下笔,目光落在舒荔的面颊上,“你想和我同框合影?”

  舒荔有些别扭的别开脸,“才没有。”

  她觉得这样说好像没有说服力,嘟嘟囔囔的补充了一句,“从小到大同框照片不少了,我才不想呢。”

  林朝禾没有继续剖析她别扭的心思,继续写着笔记。

  为了不进入太阳毒区变成黑煤球,杜诗韵答应和向霖坐在一起,然后让小姐妹舒荔乘着她借来的阳伞跨过操场。

  夏季校服是短裤短裙两套,平时没要求是穿哪套都可以,但今天开学典礼为了整齐,所以让女生们都穿了短裙。

  刚到体育馆门口,就有人拍了拍她的肩膀。

  自从上次鬼屋历险记之后,每次有人从身后拍她肩膀就让她想起鬼屋里红色舌头绿色眼睛和恐怖的环境。

  她猛地一抖,转过身来。

  拍他的男生也被吓了一跳。

  舒荔面上惊魂未定,男生有些不好意思的低了低头,青涩呆愣在原地。

  他带着一副圆框眼睛,从眼睛的厚度上来看,度数不小,单眼皮,看起来是那种愣愣的少年。

  “迟程文?”舒荔先开口说道,“好巧。”

  “舒荔,好巧。”迟程文原本的开场白被舒荔给吓忘了,脑子一片空白。

  干巴巴的好巧其实是心照不宣,南江七中是南江数一数二的高中,成绩好点的学生都挤破脑袋的往里考。

  迟程文作为学霸圈的一员,考到七中也是理所当然。

  他扯了扯嘴角微笑道:“你们也是来参加新生典礼的?”

  “嗯。”这不废话。

  “我听说林朝禾也来了七中,我们万年第一是不是还稳坐宝位?”

  “中考和入学考他都是第一名。”舒荔没有情绪的阐述着事实。

  客套了几句,迟程文终于绕到了他的主题,“对了,我在二班,你在几班?”

  “你隔壁,一班。”

  “周清宜是不是也在七中?”迟程文想跟她聊两句,奈何没话题只能没话找话。

  “对。”舒荔说道:“我前两天还见到清宜了呢,她在五班。”

  身旁路过的学生越来越少,下午第三节课的预备铃响了起来。

  舒荔跟迟程文挥手告别,急匆匆的走进礼堂。

  迟程文快步跟了上来,有些不好意思的挠挠头,“我们顺路的。”

  -

  七中的礼堂是可以召开容纳全校学生的全校大会,所以容纳高一年级新生不成问题。

  按照学校的安排,学生们的被整齐的安排坐在前几排的位置。

  舒荔和杜诗韵因为耽搁时间来晚了,原本的计划都打乱了。

  本想着找个后排的位置挨着坐,这也不算是杜诗韵说话不算话,因为她们实在是没从茫茫人海里翻到向霖。

  一班和二班是挨着的,迟程文见他们坐下,也想挨着坐。

  就在她们坐下来的一秒,就见到向霖高调的挥着手,生怕她们看不见一般。

  舒荔&杜诗韵:我能说我们不认识这个人吗?

  不情不愿的走过去,向霖身边只有一个座位。

  舒荔自然而然的认为这是给杜诗韵留的,便想再找一个位置。

  “小荔枝,这位置是给你留的。”

  向霖指了指第一排的位置,有点遗憾道:“入学考试前五名一会要上台领奖,所以得坐第一排。”

  “我委托的我的好兄弟林朝禾给你留了位置,快去吧。”

  向霖的话里带有一种“你看我的安排是不是很到位”的自豪。

  舒荔走到向霖身边,搁着层层人海,林朝禾的身边果然空着一个位置。

  从小到大,每次有这样的环节,林朝禾总是会出现颁奖台上的人。

  舒荔曾经想过,她和林朝禾本来就是一起长大,受到教育也是一样的,为什么他就是一路开挂的人生?

  初中的时候舒荔的成绩一直处于中上游,班主任对她的期待只有稳稳的考个重点高中就行,没期待她可以考入七中。

  但是林朝禾不这么想,他觉得舒荔还是有潜能的,努努力是可以考到七中的。

  在林朝禾的帮助下,舒荔成功了。

  现在的处境就像是一个轮回,林朝禾永远是镁光灯下最优秀的天之骄子。

  她却永远是需要连滚带爬狼狈追赶,却难以望其项背的普通人。

  他们像是一直在一起,但却分分秒秒都在岔路口。

  上一次的岔路口林朝禾努力的将她拉过来,那下一次呢?

  下一次还会这么幸运吗?

  “想什么呢?”向霖看着她发呆,闲不住的嘴又张开了。

  舒荔收回视线,稳稳当当的坐在位置上,“没想什么。”

  “我还挺羡慕林朝禾的,你看看他气定神闲的稳坐第一,别人上学都是花钱,他免了学费不说,还有奖学金,学习好是赚钱的。”

  舒荔跟着他的思路,突然有了动力,“那我们也努努力,说不定毕业典礼就可以坐在那里了。”

  向霖像是得到鼓励一般,“我觉得你说的有道理。”

  倒数第一给倒数第二鼓劲。

  一个敢说一个敢信。

  主持人据说是学生会主席,长发披肩,穿着一身白色的长裙,仙气飘飘的。

  向霖的话就像是实时弹幕一样蹦出来,“这个学姐长得好看,声音也柔柔的,好好听。”

  他好像想到什么一样,嘟囔了一句,“不过我之前听说主持人好像是个学长来着。”

  嘴巴闲的无聊不止向霖一人,坐在他们身后的两个女生也忍不住开始交换八卦。

  “我听说原本主持新生典礼是高二一个长得很帅的学长,我本来还想看看长得有多帅呢,结果换人了。”女生话里带着浓浓的遗憾。

  “我也听说了,说是学长临时有事才来不了。”另一个女生说道。

  “你们说的是江束学长吗?”另一边的女生加入八卦。

  “我前两天去交档案,碰见江束学长了,真的很帅!”她话里带着向往,眼睛里亮闪闪的。

  舒荔脊椎向后塌了塌,肩膀靠在座椅上,束起耳朵凑近些听八卦。

  “才不是有事,他是在躲人。”

  “躲人?躲什么人?”她语调都带到好奇。

  “二十三班女生那个事情你知道吧?”

  “嘶。”她立刻就明白了,倒吸了一口冷气,“原来江束学长就是倒霉蛋啊。”

  然后听到她们压低声音说:“今天可是第五天了。”

  “……”

  二十三班的女生在开学第一天当众说要五天之内拿下他,现在刚好是第五天,还有一个全年级当观众的场合。

  很适合公开表白。

  江束学长大概是害怕公开社死,所以才借故跑。

  -

  校领导们冗长的讲话结束,就到了新生典礼的重头戏。

  颁发奖学金。

  虽然七中是南江最好的高中,但每年抢生源的重点高中也不少,为了吸引高分学生,学校设置了奖学金。

  在《万宝路进行曲》的激昂音乐下,坐在第一排的五人一列上台。

  站在主持位的学姐手里拿着讲解稿,温柔的读着。

  “获奖的五名同学分别是来自一班的林朝禾、杜诗韵;来自二班的陈嘉、章妮娅;和来自三班的郭子舒。”

  看着林朝禾和杜诗韵奖状和鲜花站在颁奖台上的时候,舒荔心头收到巨大的鼓舞。

  有朝一日,她也要手捧奖状,自豪的站在颁奖台的中间!

  五人被要求双手捧着奖状和鲜花,看着正中间不断调整机位的摄像师。

  “三、二、一……再来一张。”

  不知道是摄影师的原因还是摆拍的人不配合,她听摄像师一直再说“再来一张。”

  舒荔有些无聊,低头拨弄着指尖。

  裁纸刀留下的痕迹已经结痂,像是用棕色的彩笔画了一道。

  向霖闲不住的跟她分享发现的第一手八卦,“三班那个叫郭子舒的名草有主了。”

  虽然她完全不认识这个人,但八卦激起了她的好奇心,“你怎么知道?”

  向霖扬了扬下巴,“你看到他手腕上系的东西了吗?”

  舒荔仔细辨认了一下,不太确定道:“一条黑色的绳子?像是小皮筋?”

  “就是小皮筋。”向霖笃定道。

  舒荔不解,“他又不是长头发,随身携带女生用的小皮筋干嘛?”

  “这你就不懂了。”向霖一副过来人的样子,“他手上的小皮筋是他对象给的信物,让别人知道他有对象了[1]。”

  她对于八卦的求知欲爆棚,“那要是小皮筋的圈太细了,男生带不上怎么办?”

  向霖一噎,“……”

  “那就换一根。”

  “信物这么随意就能换的吗?”关注点越来越偏。

  向霖无奈的解释道:“男生手腕上的小皮筋就是宣誓主权用的,带不上就没用了。”

  舒荔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

  指尖不由自主的碰了碰手腕上的小皮筋。

评论(1)

热度(5)